2021年, 第2期 刊出日期:2021-02-01
  

  • 全选
    |
    论文
  • 图书馆研究与工作. 2021, (2): 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戴艳清;戴蒋灿
    图书馆研究与工作. 2021, (2): 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分析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关键要素的基础上,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模型。基于该模型,采用网络调研和深度访谈法,了解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情况。研究发现存在购买内容供不应求、购买对象选择较少、购买方式过于集中、评估机制尚未健全等问题。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提升路径在于:精准聚焦群众文化需求,细化购买内容;建立文化类社会组织的持续成长机制;综合考虑多种购买因素,丰富购买方式;健全多方参与评审机制,公开评估结果。
  • 朱美霖
    图书馆研究与工作. 2021, (2): 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投入产出的视角构建了公共图书馆的文化服务效能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应用因子分析方法生成 5大关键指标综合评估模型,利用该模型对全国31个省级公共图书馆的文化服务效能进行实证分析,以期科学客观地了解我国公共图书馆文化服务效能评估构成的关键因素。
  • 刘溪;温泉
    图书馆研究与工作. 2021, (2): 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以CNKI数据库中的相关文献为数据源,通过文献阅读法等对图书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相关研究文献进行梳理,发现国内研究主要体现出“人、资源、技术、渠道、机制”五个因素特征,并总结了主要研究方向与特点,对未来提出研究展望:注重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理论创新研究;强化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定量分析及实证研究;探索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模式对其他文化服务机构的适用性;加强多学科领域的合作研究。
  • 龚亦农
    图书馆研究与工作. 2021, (2): 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机构知识库发展迅速,但在多方战略协同方面存在明显短板,很容易使机构知识库建设方逐渐陷入孤军奋战的难以持续状态。机构知识库是对学术交流机制的变革,需要对学术交流领域的社会秩序进行重新建构。人文环境改造是机构知识库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文章强调了机构知识库建设的人文理想和社会化特征。运用技术社会建构论(SCOT)的分析框架和概念,剖析了机构知识库建设所涉及的社会各方关系及其对机构知识库建设的影响,列举了机构知识库建设在社会建构方面的举措,为机构知识库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五个坚持”的建设策略。
  • 唐鹏宇
    图书馆研究与工作. 2021, (2): 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以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为数据源,筛选该领域代表性研究文献,指出现阶段国外图书馆健康信息素养的研究主题主要集中在图书馆在健康信息素养中的角色和作用、健康信息需求分析和评估以及多种形式的健康信息素养教育上,并且有研究方法多样、合作性强、偏重实证研究、充满人文关怀等特点,但也存在着公共图书馆研究数量较少,理论研究不足等问题,未来相关研究可能在新兴信息技术和应对危机事件的防灾备灾等方向做出进一步的探索。
  • 余艳娜
    图书馆研究与工作. 2021, (2): 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情境信息和用户需求的数字资源情境化推荐服务,是移动图书馆知识服务的工作重点。在系统识别移动图书馆数字资源推荐全过程中的情境要素的基础上,对情境要素之间的关联机理进行研究,可显著增强移动图书馆数字资源推荐的精准度与可靠性。文章采用文献调研法全面分析移动图书馆数字资源推荐服务的核心情境要素,从核心目标、作用逻辑与演进阶段三个方面阐释情境要素关联机理,据此提出可确保移动图书馆数字资源情境化、靶向化推荐的实践策略,以期为促进移动图书馆数字资源推荐服务的转型创新提供借鉴。
  • 张斌
    图书馆研究与工作. 2021, (2): 4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分析我国开放政府数据城市排名变化与不同因素组合之间的因果关系,为相关城市和部门积极推动开放政府数据提供借鉴和参考。文章对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下半年的《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中涉及到的47个地级市和副省级城市的排名进行比较,将排名发生变化的城市作为研究对象,然后使用定性比较分析方法,对涉及到的原因变量和结果变量进行编码并分析,结果显示:经济发展水平越高的城市,其信息获取无障碍程度更高,政府以更加主动的思想来对待开放政府数据,同时积极适应信息技术的变革,往往能促使城市的开放政府数据排名上升;思想观念保守,制度上虽然落实但是实际的数据处理技术没有满足用户需求往往会导致城市的排名下降;城市软实力的高低、地市在所属省份中经济排名的高低也会对开放政府数据产生重要影响。
  • 叶颖
    图书馆研究与工作. 2021, (2): 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数字人文是数字技术与人文学科融合的一个新研究领域,把握数字人文的发展脉络和发展模式对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和人文学科研究新方法的推进有着重要意义。文章以Web of Science核心全集和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为数据来源,从关键词频度变化和关联关系涌现角度,对国内外数字人文研究领域的研究热度、热点和学科主题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识别出了空间地理与可视化、人文学科、数据管理、数字图书馆、学术出版与开放存取这5个长期以来的研究主题,对比了国内外数字人文研究发展的异同,为科研人员进行数字人文的相关研究提供了参考。
  • 王晴
    图书馆研究与工作. 2021, (2): 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人力资源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基石,稳定的员工队伍是基本保障。为测量我国图书馆员离职倾向的实际水平及其群组差异,文章以全国范围内的369名图书馆员为问卷调查对象,采用成熟量表和SPSS工具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编制、出生年代、专业背景、职称、职务和进馆年限对图书馆员离职倾向有显著影响,而其在性别、学历、收入和行业背景上均无显著差异。研究在实证结果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化讨论,得出相应的管理启示。
  • 郭晓婉
    图书馆研究与工作. 2021, (2): 6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影像化的口述历史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大众信息习得和甄别的门槛,更符合当前互联网和新媒体环境下的传播特性。将口述历史以影像化的方式进行呈现,制作成可供欣赏和传播的口述历史纪录片具有多种应用前景。文章从广州图书馆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的两次口述历史影像呈现的项目实践出发,尝试探索口述历史的影像呈现在图书馆环境下的多种应用前景和未来发展方向,并指出目前实践中存在的机遇和挑战,为图书馆开展口述历史影像服务提供借鉴和思考。
  • 呼晓静
    图书馆研究与工作. 2021, (2): 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图书馆在少儿安全教育服务方面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文章从打造少儿安全教育服务品牌的必要性着手,梳理了国内外少儿安全教育服务现状。根据我国少儿安全教育主题活动的实际情况,提出在策划活动时应遵从少儿身心发展、认知程度和行为能力等阶段性特点,循序渐进地从安全教育启蒙阶段、独立思考提升阶段和行为习惯养成阶段树立少儿安全教育观念。并结合服务品牌的推广宣传和管理运作模式,构建高质量的少儿安全教育服务发展策略。
  • 孙国茂;郭闻钧;岑映;方芳;柴玥
    图书馆研究与工作. 2021, (2): 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方文献系统地记录本地文化的历史脉络,深度挖掘地方文献,对开发旅游文创产品、提升旅游品质、助推旅游经济具有重大的意义。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舟山市图书馆立足本地区的地方文化资源和本馆实际,通过优化馆藏结构、加强地方文献宣传力度、打造特色空间等举措,开展了地方文献服务当地旅游经济的实践探索。在文旅融合过程中,其也存在主动融入动能不足、融合的深度不够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转变思路:主动服务景区建设;藏以致用,深入挖掘文献价值;多部门联合,打造特色服务品牌,使地方文献在助推旅游业文化品质提升上起到积极作用。
  • 李圆
    图书馆研究与工作. 2021, (2): 8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文期刊是一种具有连续性特点的出版文献,其信息的动态性变化、出版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现象以及学科前沿期刊种类的不断增加都是影响中文期刊编目数据的重要因素。当前图书馆中文期刊编目数据不规范主要表现为名称著录错误、刊号著录错误、出版发行信息著录错误、缺乏主题标引和分类标引以及编目人员著录错误等。文章以上海图书馆的期刊工作为例,针对上述不规范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 金新秀
    图书馆研究与工作. 2021, (2): 8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鄂忻是清代鄂尔泰文学家族的重要成员,有《咏菊百绝句》传世,以往学界对其关注甚少。文章对鄂忻生平、其著述版本等情况进行了考述,辑补鄂忻诗作25首,并择要考录,为研究鄂忻诗歌、交游及鄂尔泰家族文学提供了更多的文献资料。
  • 刘健雄
    图书馆研究与工作. 2021, (2): 9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杨新勋先生从各书中辑佚出张九成著作的佚文,编入《张九成集》,并在集后附有补遗,补录了《横浦集》之外的诗文。然而其辑佚存在一些误收的地方。误收的主要类型有因所辑佚原文有误而误辑、因作者姓氏相同而误辑、因其他著作误收而误辑等数种,最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辑佚工作还停留在收集佚文,而对所收集的佚文并无深入考证。文章对该集辑佚中出现一些误收之处作出些许考证。